曲临江

【凯歌】用我的一生(十五)

我食言了,
周末有更新……
我忙的连凯哥演讲都没看,
然而有更新,
也是醉了……
略短小,
大家随便看看吧~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胡歌一路小跑,
没拉上拉索的过膝羽绒服散在身后,
像他昨天穿过的那件梅长苏的大斗篷。
突然暴露在化妆老师面前的过往反而让他有了种如释重负的感觉,
这世界上肯定有人懂你,
在不知道的某个时间,
在想不到的某个地方,
一定会出现。
微风在奔跑中打在脸上,
穿过头发,
他突然想起王凯说的从现场走到基地路上能够看到的那扇大玻璃窗。
然后他就看到一位和自己长得很像的少年和他一起飞奔而过,
玻璃窗!
胡歌刹住车,
倒回落地窗前。
阳光从他的后面打过来,
窗户里面的少年和他一起轻轻的喘息着,
嘴角上扬,
眉眼带笑,
一片的生机勃勃,
满眼的康健舒朗。
这不是最近的自己,
最近的自己不会笑的这么明朗,
也不是以前的自己,
以前的自己笑的不会这么通透。
胡歌用手摸了一下玻璃里面的自己,
又笑了一下,
用口型说:
今后的胡歌,
侬好啊。

然后他再一次跑起来,
甩开了那个乱七八糟的以前的胡歌,
直愣愣的冲进静妃宫门,
冲着里面就大喊:
“萧景琰!你想我了没有?!”

静妃宫里简直是愁云惨淡,
工作人员让王凯想小殊想的是揪心揪肺。
胡歌这起儿大喊,
喊得所有人目瞪口呆。
突然,
“我想死你啦!!!”
王凯爆出一声冯巩老师春晚的御用台词,
宽袍广袖的冲过去和羽绒胡执手相看泪眼,
“小殊!”
“殿下!”
然后在所有人下巴掉到地上的时候,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的笑成一团。
孔导觉得自己手很贱,
给胡歌打个P的电话?!
你俩不是合拍吗?
不是默契吗?
明儿就直接给我拜堂!
不一镜过都对不起这一屋里工作人员受到的惊吓!!

那边笑疯了的两个人好不容易缓过劲儿来,
“哎呦我妈,吓我一跳!你这脸,明明是宗主的,表情却是林殊的。我反应了半天应该叫什么。哈哈哈”
“我也吓一跳,没想到自己还能这么年轻。”
“怎么个意思?林殊打算自己上了~”
“别,林殊是别人了。我只是梅长苏。”
“也行。你自己演,那整个剧里的人都会被怀疑脸盲症的。”
“或者傻。”
“你才傻。”
“梅长苏不傻,殿下傻,殿下特别傻。”
王凯看着特别正经的强调这句话的胡歌,
气的说不出话来。
“你们俩有完没完?”
那边孔导把铁喇叭敲的咔咔响,
“明儿才是你俩的戏,有情绪留到那会儿使。王凯你消停一下,一会儿上第二条。胡歌你给我过来,找个看不见你的地方蹲着。”
“哎!”
“是。”

演员……
镜头前要求自己没皮没脸解放自我,
镜头下多少还留着点儿节操……
王凯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,
习惯性的想挠挠头,
又想起戴着头套,
只能冲胡歌笑了一下,
然后快步回归摄像位置。
胡歌吐了下舌头,
低着头但仍旧乐呵呵的往导演那边溜达。
“我蹲您旁边吧~凯哥跟显示器一起看。”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“ei~”
胡歌把羽绒服跟腰里一围,
跟场记老师身边蹲下,
抬眼看着眼前的4块小屏幕。
屏幕里干净利落的截去了电线打光板麦克风等一切现代设备,
只留下了无边的古风古意,
和一位挺拔忧伤的皇子殿下。
没有表演悲伤忧郁时惯用的“佝偻着身躯”“耷拉下肩膀”的肢体语言,
殿下仍旧挺拔坚定的像一棵小白杨,
甚至下巴还有些贵族子弟常有的目空一切的微微上扬,
但是监视器里面感受到的,
却是扑面而来的悲伤和郁郁。

胡歌不知道王凯是怎样用冲突的肢体语言表现出正确的情绪的,
但他知道王凯是一位好演员。
他刚才冲进拍摄现场,
王凯是最快一个从戏里抽离出来的,
而刚刚那短短的十几步,
就是他再一次入戏的距离。
出戏入戏,
讲得容易,
实则艰难。
没有人能比演员本身更能体会这件事情。
剧本上下的功夫越大,
抽离也就越难。
胡歌看过王凯的剧本,
各色圆珠笔写的注释已经快要多过台词本身了。
和自己的剧本很像,
只不过写注解的字要比自己的好看不少。(恨)
他昨天睡着之前略微自我分析了一下,
对王凯的那些不自觉的几次三番的维护,
还有怎么看殿下都觉得特别好的心态,
除了王凯这个人真的很好很对自己胃口之外,
也说明梅长苏对靖王的爱重和保护已经渗进自己的正常生活里了。
然后自己早上被叫醒返回房间,
看到那一屋子的干净利落,
闻着满屋子王凯衣服上才经常带着的洗衣粉的味道,
靖王对梅长苏的爱护和照顾,
又怎么没有影响到王凯的生活呢……
两个专业演员,
会默许角色情绪蔓延到生活里,
是入戏太深无法自拔,
还是神思清明但是为了这部戏心甘情愿甚至是求之不得呢?
他自己是后者,
他不知道王凯是哪一者………………

“反光板再往右一点,所有摄像机再对一次白平衡!”
现场导演拿着白板围着王凯转了一圈,
确定了所有机位色度相同。
王凯突然抬眼直视摄像机,
给了正在努力盯监视器的胡歌一记暴击。
这眼睛真要命。
“摄影老师请帮我拉进点儿。”
什么?
胡歌很好奇,
演员一般不会自己要求镜头的,
什么意思?
等到正面镜头拉近王凯面部特写,
现场又传来一声,
“导演,我眼线没花吧?”
真是帅不过3秒,
正努力揣测“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”的胡歌,
在心里默默的呸了一句。

镜头不长,
40几秒钟,
一镜过。
因为顾及到化妆和拍摄情绪等问题,
靖王的大特写被安排到了最后的这一条。
用导演的话说,
前几条其实已经够用了,
最后这一条,
效果好加进去是锦上添花,
效果不好就直接砍掉。
然后胡歌就看到特写屏幕里一大颗眼泪啪嗒掉了下来。
然后还有一台摄像机去追了这滴眼泪,
一直到它落入靖王衣服的下摆上。
不知道剪辑后会不会留下这个角度,
胡歌单纯的觉得为小殊哭泣的靖王很美,
掉下的那滴眼泪也在镜头中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做晶莹剔透。
他手指动了动,
猛的站起来,
对着靖王的方向用双手比出一个摄影前用来确定取景的四方手势。
他想拍靖王,
他想拍王凯。

当时他以为,
这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对美的纯粹的追求……

评论(95)

热度(28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